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善用榜样引领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汪路勇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232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人民团体到企业单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6月13日新华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善于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力量,对标榜样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对标榜样悟初心。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党员干部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廖俊波、张福清……他们模范地遵守党章党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人民的幸福事业,敢于奋斗、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初心的光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宣传好先进典型,讲好榜样的故事,我们可以更深切地领悟到初心,更清楚地懂得心该往哪儿放、劲要往哪儿使,努力做到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对标榜样找差距。模范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我们身上存在的不足和欠缺;榜样是一柄标杆,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思想和行动上的差距。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海归赤子黄大年、守岛英雄王继才……对照这些敢为人先、勤勉向上、无私奉献、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楷模、奋斗标兵,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就更能够明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践行为民初心、担当时代使命的努力目标和奋斗方向。

  对标榜样担使命。善用榜样引领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是要在全党上下营造学习榜样、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同时要注重发现模范,以他们的感染力、感召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践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南方网高谭)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