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钱立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好党的重要“法宝”,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91

        纵观近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七十年新中国的建设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苦难、艰苦奋斗,带领中华民族披荆斩棘、跨越雄关漫道,逐步摆脱了封闭落后的历史,走上自力更生、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道路,走上新时代的舞台中央,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奇迹。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重要论述选编》,品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重温党章,更加加深了对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各领域的“成绩单”,用一组非常亮眼的数据,彰显了新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史,今天的好时代实在是来之不易,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艰苦奋斗而干出来的,是用汗水和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现在,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加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时期,中国从革命胜利走上发展的道路,从站起来、富起来最终走上强起来的道路,近百年的历史轨迹昭示了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好中国。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原因,在于我们党通过长期斗争、建设,凝聚了独特的革命奋斗精神,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拥有我们党特有的“法宝”和武器。下面结合我对当前工作的思考,聚焦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变革新任务,聚焦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冲一流”目标任务,聚焦我校在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谈谈如何用好党的精神“武器”和工作“法宝”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为高校基层学院党委书记也好,作为普通党员也好,必须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作为行动指南,作为一生矢志不渝执行的生命线。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重要变革期,高校的“江湖地位”将会不断重新布局,高校之间在你追我赶,竞争异常激烈。作为省属传统老牌农业大学,我校面临的形势更是异常严峻,要克服的困难又多又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发扬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等重要法宝,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发扬党的革命精神

        艰苦奋斗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并强调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冲一流”的目标任务实现起来决不会一帆风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在不断深化,高校之间的人才竞争和资源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环境下更加需要弘扬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把我们的强校梦变为现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的时代新的形势需要我们弘扬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懈怠,不涣散奋斗意志,自觉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自力更生精神。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自力更生是审时度势的觉醒,是化危为机的智慧,是脚踏实地的行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可能靠“搭便车”实现发展。没有自强精神的支撑,就难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创新精神。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繁盛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一个集体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中华文明历来注重自强不息,革故鼎新。正是这种“变则通”的思想与中华民族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相碰撞,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学校要加速度发展,决不能因循守旧、瞻前顾后、故步自封,要下好创新棋、布好创新局,治校理念要创新,管理制度要创新。要真创新、创真新,要把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效纳入单位和个人的评价体系,从制度层面鼓励创新,营造人人创新的氛围。

        二、用好党的“法宝”

        群众路线。得民心者得天下。坚持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不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认真改进群众工作,全面增强凝聚力,全面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凝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用好群众路线法宝,首先就要畅通沟通渠道,架设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其次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把党的主张和意志直通群众,转化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色和优势,是我们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法宝。当前时期,各级党组织应当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促进思想认同。作为二级学院党委,继续利用好“双周学习”,在教师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旗帜鲜明,坚守阵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要创新思政工作模式,要讲究方式方法,使师生员工有获得感、存在感和主人感,促进情感认同。

        组织工作。组织工作是我们党团结、凝聚、强大的重要法宝。组织力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要集中优势形成合力,组建冲锋队攻克难关,必须发挥好组织工作的作用,提高工作效能。我们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机关部处、学院、系的活力,发挥技术团队、科研团队、教学团队以及管理团队的作用。资源分配优先向团队倾斜,给团队一定的自主权、支配权。完善考核机制,将团队考核纳入考核体系。(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七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