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丁红星:狠抓作风建设,改进工作做表率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5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位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把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到我们每一个行动上面去。

        第一、坚持严字当头,首先从领导干部自身抓起

        总书记强调,“己不正,焉能正人”,要求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为民务实党政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在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细抓小抓实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落细落小、抓细抓实,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四风’的后果,就是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抓作风建设,尤其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必须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正风肃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我校作为一所百年学府,虽有着良好的学风和校风,但近年来四风问题也时有发生,经过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四风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不能思想放松,让四风问题反弹。

        第三、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的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反弹,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所以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第四、作风建设要融入到党的制度建设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关键要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没有制度保证,改进作风的成果最后也保不住。”不断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净化的必然要求。党内法规制度健全,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就能有所约束、有所敬畏,实现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就有了基础和保证。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把积弊旧习清除掉,把歪风邪气压下去,努力使党的作风全面过硬起来。

        第五、要加强监督问责体系建设

        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目前,我国已形成了由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内部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公民监督和舆论监督组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各监督主体既相对独立,又密切配合,形成了整体合力。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中央实行统一领导,党委(党组)负责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负责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进行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日常监督,党员进行民主监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政治定力和强劲态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一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