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龚正想: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合格的高校党员管理干部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106


5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贯彻落实。

按照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认真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自己在规定或业余时间学原文、读原著,参加研讨班,特别是在学《党章》、《新中国史》和《初心使命》等原著原文过程后,思考自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中层党员管理干部?有些粗浅的认识如下: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做对党忠诚的表率。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基础,是党员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是必须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去履行的义务。如何做到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回顾我们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特别是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为什么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呢?为什么他们面对生死、面对诱惑能够矢志不渝?就是因为他们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因此,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要严守政治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没有规矩,就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规矩,就注定会成为一盘散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规矩包括哪些?主要有:党章、党纪、国法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严守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和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

二、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当勤政敬业、先之劳之、以上率下,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要积极主动作为。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一种“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带头倡导“用行动说话、用效果说话”的实干作风,紧紧围绕师生安全、服务师生等重点工作,主动研究、主动思考,积极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进。要坚持“说了就干、定了就办”,把各项工作都抓具体抓细致抓扎实,做到干一件、成一件。

要敢于攻坚破难。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优不优秀,主要是看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面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学院面对的困难,遇到挑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回避

三、要强化自律意识,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因此,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律意识至关重要。对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自觉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修身立德。百行以德为首。为人处世也好,为官从政也罢,必须首先打好正直高尚的道德根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怎么来修身立德呢?第一,要多读书以蓄德。要通过学习历史,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营养,尤其要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烈及党员模范的先进事迹,加强党性修养。第二,要多慎独以修德。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经常对照党章反躬自省、自我批评,管住细节和小事。第三,要多敬畏以养德。要自觉把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当作“戒尺”置于心间,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干净用权、秉公用权,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二要廉洁从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必须树立强烈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自觉做到“四个管住”:第一,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第二,要管住自己的手,要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第三,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特别是“黄、赌、毒”等场所,万万不能涉足。第四,要管住自己的朋友圈。要慎重交友,建立健康纯净的朋友圈,多交诤友,不交酒肉朋友。

三要从严治家。《大学》中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齐家”与“修身”同样重要,不仅要个人两袖清风,更要从严管家治家。第一,要树“家长威”。要坚持正人先正己,带头练好廉洁自律内功,带动影响和教育引导家人树立良好风气。第二,要戒“耳朵”。在原则问题上要禁得住妻子儿女的枕边风、撒娇风。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高校党员干部。(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五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