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苏雄武:牢记初心使命 敢于担当作为

以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449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安排,下面由我作主题发言,发言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学习认识,二是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谈谈如何做好贯彻落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一、对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学习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我国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回答了关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也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综观习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涵,坚持立德树人,守好高等教育的初心是其重要的论述之一。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职能,针对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习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到底,就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灵魂。立德树人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习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补足理想信念的钙,“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同时要加强劳动和实践教育,“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立德树人是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时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育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在新时代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能彰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

        二、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如何落实学习教育总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重要论述为指导,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搞清楚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习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回顾我校110年的办学历史,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渴望,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需求,一直是华农人力耕不息的追求。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农林教育,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业振兴、国家富强是学校不断前进的初心。作为个人来说,初心就是就是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拔尖创新和应用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实现人才支撑;要以强国兴国为己任,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汇聚优势,为国家建设凝聚滔滔不竭的创新动力,提供科技支撑。从个人来说,结合岗位特点,作为行政管理人员,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和广大师生提供高水平的管理和高质量的服务就是自己的使命。

        三是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对标总书记对高等学校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学校目前的人才培养质量与对接新产业、新业态的需求还有待加强,师资队伍干事创业和致力创新的潜能还需进一步激发,学科实力要达到一流学科的水平仍存在差距,原始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成果转化的机制和社会服务的典范有待拓展,国际交流和对外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大,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以上的不足和差距,体现在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上,管理理念、管理水平、管理手段、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等等同样也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作为学校中层管理干部,缩小这些差距,责无旁贷。

        四是我们如何抓好落实。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因此,抓落实,就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结合实际抓落实,我认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指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紧跟学校工作部署,为学校“冲一流”目标发力
        以内涵式发展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成为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的现实迫切要求。面对空前的发展机遇和竞争挑战,我们必须认真总结思考和谋划分析自身发展的现实问题。目前我们已进入了“冲一流”工作和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冲刺期。开学以来,学校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在ESI学科建设方面成绩亮眼,但与标杆学校和追赶对象对比,我们仍有很多的短板和不足。为此,学校召开了“冲一流”学科补短板的汇报会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动员会,我们要紧跟学校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好会议研讨成果,提前谋划、加强统筹、深入整改、抢抓建设,力争在“冲一流”和第五论学科评估中为华农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提供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尽力
        当前,学校正在把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冲一流”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求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强国兴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在着手将立德树人与新农科建设结合起来,以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乡村振兴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本科专业设置规划,增强农林学科优势和特色,强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实践基地建设,面向产业和就业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管理育人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管理是否到位、服务是否周全细致直接影响到育人的质量和效果,这就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思想境界,提高理论和业务能力,重视调查研究,虚心学习他人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做一个有能力,敢担当,懂奉献的高校管理干部。

        3. 积极参与省实验室建设,为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出力
        由我校主导筹建的“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授牌启动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学校将举全校之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实现学校与实验室的融合发展,增强学校在现代农业研究和产业发展领域的主导力和话语权,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新作为。但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挑战也与机遇并存,目前省实验室的建设即将启动在中衡山的基建工作,以及专家团队的招聘遴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省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协作,讲究责任担当,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实现学校基本利益最大化,牢牢把握省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将来为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在省实验室的前期准备和建设中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策划、沟通、协调,作为管理干部,需要有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需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思想准备,更需要有开拓创新和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以实际的行动为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出力。

        4. 加强基层党建和个人党性修养,为立德树人担当责任增添活力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建设和领导,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保证。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以优良的形象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二是要永葆党员干部本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国家战略发展的基本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准差距、抓好整改。把最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日常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律自省、坚守底线、防微杜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勇于担当,敢于担责,不断开创新局面,彰显新作为。一句话总结就是:牢记初心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四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