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在基层】系列报道七:积极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885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牢记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更加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引导鼓励各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科技、文教优势,在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贡献华农智慧和华农力量。

兽医学院: 发挥科研优势 保障国内畜牧业健康发展

  兽医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食品安全、兽药残留、烈性动物传染病和重大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防控等开展科学研究,保障国内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

张桂红教授等在近期“非洲猪瘟”的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桂红教授等在近期“非洲猪瘟”的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领衔科研团队依托学院农业农村部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和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成功获得国家非洲猪瘟区域实验室资质,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非洲猪瘟的防控奠定牢靠的基础。

   黄显会积极投身“产好药、少用药、用好药”的推广和普及,为华南地区养殖生产中的科学用药发挥重要的作用。

刘文字等为保障我国动物源食品质量安全和人民健康做贡献

   刘文字等依托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承担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监督抽查、专项监测任务,为保障我国动物源食品质量安全和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人文与法学学院: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传承和发扬农耕文明

人文与法学学院赴龙川开展《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专题党课

   人文与法学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响应党中央十九大“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号召,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学院工作、扶贫攻坚战结合,党委书记张晖带队赴龙川县丰稔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学专业教师讲《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专题党课,充分发动学院师生通过捐建爱心书屋、捐赠书籍、搭建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服务站等方式,助推礼堂村精准扶贫工作,培养兴农强农、知农爱农意识,深化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更好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人文与法学学院开展农史专题讲座

   与此同时,学院还注重将学院学科优势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积极组织师生党员100余人参加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巡展(广东站)和全国政协委员、闵庆文研究员主讲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进展与展望》专题报告,加强了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涉农高校回信精神的理解,将初心使命教育学习转化到传承农耕文明,发展乡村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广大师生党员更加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与自身的学业、科研、未来求职相结合,培养爱农敬农、强农兴农的意识。

艺术学院:打造传播乡村文化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艺术学院师生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发挥专业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涂先智老师带领教师党员和学生团队参与了多个涉农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涂先智老师带领教师党员和学生团队参与了多个涉农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如动画+VR石斛兰教学应用与开发、动画+农业虚拟现实协创中心、动画+VR课程开发,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学习富民”APP及“牛哥驿站”乡村振兴服务支持系统建设子项目乡村振兴科普漫画系列丛书,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化人才提供生动的教学素材。

动画系王柯老师带领学生团队以插画、漫画等视觉设计参与牡丹江响水村米雲舍农民合作社的大米产品项目

   动画系王柯老师带领学生团队以插画、漫画等视觉设计参与牡丹江响水村米雲舍农民合作社的大米产品项目中,他们以艺术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尝试,将艺术之趣致融合在农产品的视觉包装与品牌营销中,线上线下传播效果十分突出。

环境艺术系吴宗建教授带领学院的新农村建设规划设计团队为打造新会陈皮村提供技术指导

   环境艺术系吴宗建教授带领学院的新农村建设规划设计团队,为新会陈皮产业园做了一系列的研究,通过深入开展产业调研和实践创新,为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提供了技术指导,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陈皮金融、休闲养生、生态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首个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旅游休闲区,真正形成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市场服务业“三产融合”新业态。此外,该设计团队还在开平、化州、阳西、从化等地位当地农业和农场生态建设作规划设计,以专业所长服务和帮助乡村达到“美丽乡村,产业兴农”的目的。

视传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黄兰老师主持的《佛山紫南村文创设计》项目

   视传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黄兰老师主持的《佛山紫南村文创设计》项目, 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不仅传播乡村文化,同时留住乡愁情怀,助推乡风文明。紫南村文创项目已研发出美丽紫南、紫南民俗、紫南宗祠、紫南记忆、幸福紫南和智慧紫南六个系列产品,使该村更加坚定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发展思路。

音乐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李美群、胡远慧老师带领教师党员和学生团队进行“客家山歌”研究

   音乐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李美群、胡远慧老师带领教师党员和学生团队参与了多个涉农的教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如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岭南客家山歌音乐资源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艺术激活乡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模式研究——以高校音乐专业为例》等,充分发挥音乐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从理论和实践双视角探索农林高校音乐专业“激活乡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模式。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建共建为引领,致力乡村振兴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与从化城郊街道签署共建框架协议

双方共建揭牌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与从化城郊街道签署共建框架协议,此次共建将以将以构建高质量、有实效的校地共建示范品牌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在“党建共建”“干部培训”“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长期全面共建,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生产科研等方面的深度有机融合,围绕花卉产业开展人才和技术合作,帮助解决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乡村振兴。

资环学院:院企签约合作 科技驱动农业企业创新

资源环境学院与温氏股份合作签约

   资源环境学院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温氏总部签订合作协议。今后将在优化生态养殖、探索资源再利用等方面开展大量合作研究,利用环保技术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企业发展,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前往广东顺德,对企业于北滘镇建设的垃圾中转站运行情况进行指导

   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前往广东顺德,与广东绿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教师结合专业特长,就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实践与企业进行充分交流,对企业于北滘镇建设的垃圾中转站运行情况进行参观和指导。双方党支部热烈商谈院企合作共建,用科技驱动企业创新,推进环保事业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

经管学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研究院科研团队成员赴河南安阳林州红旗渠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党员师生依托专业优势,在科研调研、教育教学等工作实践中践行担当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研究院科研团队成员赴河南安阳林州红旗渠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前往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和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深刻感受红旗渠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精神。

农业与应用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带领研究生前往江门市新会区走访调研各村干部

   农业与应用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带领研究生前往江门市新会区走访调研各村干部,为撰写乡村振兴规划做前期充分准备。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尉家店小学二年级1班晋鑫同学捐赠御寒温暖包,为山区孩子送去关爱。

工程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推动茶产业发展

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党支部为农业产业园提供技术支持

   工程学院激发广大教工党员更好地发挥专业作用担当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前往梅州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程学院在水肥一体化、山地运输、加工机械化自动化等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和实施经验,车辆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表示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难题,提供技术支持,推动茶产业发展。(文图/王敏 兽医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