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权威解读

韩庆祥:“初心”和“使命”是贯穿党的历史的一条主线

发布者:汪路勇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53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王子晖 关心)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新华网邀请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街专家韩庆祥,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阐释。

  新华网: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

  韩庆祥: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过很多重要阐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重要作用。而这些地位和作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被充分地体现了出来。那么它的基本内涵到底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的初衷,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登上中国历史舞台那天起就确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旧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1840年以来,中国处于被宰割的地位。在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第一个里程碑。

  第二个里程碑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和一定的物质基础。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最大的一个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它是第三个里程碑。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三大里程碑,意味着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历史的一条主线,是1921年以来贯穿党的历史的一条主线,也是1949年以来贯穿新中国发展的一条主线,也是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的一条主线,这就是“使命”。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