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谢正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为“三全”育人作贡献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86

        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高等教育和“三农”工作的全面了解。进一步认清了高等教育、农业农村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和任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重农之本,是安民之基。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农业农村在新时代都具有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我细读主题教育读本,学习理论,武装头脑,深受启发。作为一位农业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读后,也使我深受鼓舞,振奋不已,倍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投身新农科革命与建设的信心。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理论、“三农”理论武装头脑,在明方向、知遵循以及思维方式等方面有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农业农村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触动心弦。两个理论的论述展现出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广度。这种思考发展问题的三维站位,很值得我们在办学发展规划实践中学习。两个理论的论述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安邦重农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理念,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三农”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强农兴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求本质、务根本,更能凸显理论的科学性和实践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社会家庭与学校、教育与人的成长等的战略高度,立足现实需要,深刻地指出了教育的根本作用、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保证等本质特征。深刻地阐明了“教育优先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性问题,深刻地回答了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一方向性问题,“培养什么样的教师、怎样培养教师”这一关键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全局,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两个总要求;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世界一流的教育”两个新目标;面临“信息革命对教育模式”“科技革命对教育内容”带来的两个新挑战。把立德树人放到全面发展的首位,一是因为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是对教育本质的最新认识。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这是古今中外的共同认识。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体现了党对教育如何培养人这一教育本质的新认识。二是因为立德树人,揭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突出地位,强调促进人的德性成长是教育的首要任务,体现了党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最新要求。三是因为立德树人,揭示了道德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强调德性成长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体现了党对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到档案管理的岗位工作实践中,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发挥好档案馆作为爱党爱国爱校的基地作用、育人功能,切实完成好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读本有十一个部分。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把握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全力推动农村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面临脱贫攻坚、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任务。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要坚持建管并举,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治理。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上述部署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我校许多学科的发展密切相关,并给这些学科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和融合学科优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问题的高度重视。要稳定粮食生产,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是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稳步提升粮食产能。要坚持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表达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昂扬斗志和饱满信心。据此,我校粮食(水稻)产业建设方面,我校的作物学学科群应如何融合多学科的比较优势,使华农稻成为中国稻、成为世界稻?尤其值得深思。

        二、总结反思,思想豁然开朗,认识有升华

        通过以上理论的学习,我感到有两点认识特别深:1.上述两个理论的论述善于从现代化、农业和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去剖析揭示“三农”、教育的深层次问题。从战略的高度,高屋建瓴,制定顶层设计,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全面的实践创新,充满了系统思维的智慧,更是一种方法论的启迪。2.上述两个理论的论述勇于面对长期欠账的现实和改善实际缺陷的需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走城乡融合、国外先进教育经验与中国实际结合的融合发展道路,通过找差距强补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精准扶贫,筑牢农业根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厚植教育基础。高等教育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坚持回归自然与本分,重塑民风,改进教风、学风,完善人格。读本论述,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这种思想和精神,这种改革的勇气,更是我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建设中值得借鉴和拥有的!

        联系自己,我总结反思在近30年的教学实践、6年的创建农事训练中心、1年多的具体组织实施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及参与3期的单位扶贫的实际,钩沉记忆,豁然开朗,思想认识有了升华。现在换岗来到档案管理的新岗位,也促使自己去思考,如何挖掘华南农大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学校精神,发挥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七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