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鲍金勇:用更强有力的思政工作支撑“四个伟大”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555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框架、总坐标、总抓手。谈到“四个伟大”自然离不开教育,离不开高等教育。大学的使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放在第一位的是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由此可见,人才培养关乎伟大梦想的实现,也关系“四个伟大”的并行并举。如何做好人才培养,这是新时代高校的重要使命。

        从2017年的全国思政会议、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学、2019年的全国思政理论课座谈会,再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可以说,这些举动和纲要很好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已经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明确的战略和战术。聚焦高校思政工作,也是要紧紧围绕这三个问题,要围绕“四个伟大”,明确任务、创新举措、寻求实效。 

        一是,我们要做伟大工程的施工员。建设伟大工程,就是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即将成为百年大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我们党为什么能从1921年一直走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非常好的概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清楚地解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建设,关键在于自我革新,从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再到现在的主题教育活动,自我革命确保了自我保鲜,自我保鲜保障了自我活力。

        作为思政工作者,也要自我革命,加强党建。首先,就是锤炼自我。这要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中提升,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宏观把握、又要微观剖析,既要横向比较,又要纵向贯通,既要明晰全面,又要把握重点,寻求思想的共振和心灵的共鸣;另一方面加强实践中学,要解决真难题,就得瞄准问题、对准症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其次,就是要抓好学生党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加强高校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关系到我党后备人才培养、执政地位巩固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的关键。

        当前,高校在学生党建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实践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加强学生党员的培养,更好地突出学生党建的政治功能呢?目前我校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开展了党旗飘扬社区工程,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站,楼栋临时党支部和楼层党小组,让我们的学生党员在学生身边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提升学生党建的组织力。当然,加强学生党建,还需要更多新招、实效,竭力做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

        二是,我们要做伟大斗争的战斗员。进行伟大斗争,就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还很激烈。过去几年,我们党在应对这样一些言行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尤其是强调意识形态的工作,我们要把握领导权、主导权,要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等。

        作为思政工作者,高校学生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依然严峻,我们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要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防范,筑牢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时刻绷劲这根弦,收集信息,汇总动态,分析研判。其次要抢占网络阵地方面,打造网络育人课堂,有更多的老师能投入了网络育人中,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思想引领;最后还是教育,思想引领作为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和关键,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做伟大事业的建设员。推进伟大事业,就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今天这个理论体系还在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个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断地改革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作为思政工作者,首先自己要坚定“四个自信”,再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要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首先就是要让学生做到“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领导人民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如此以来,我们要在工作中加强文化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为国家文化弘扬战略提供应有的力量。目前,我们也开展了一些文化育人的实践探索,但离上级的要求,以及学生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开设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培育一些文化育人精品项目,让文化育人就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学生、影响学生,让学生有更牢靠的文化自信,从而坚定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四是做伟大梦想的服务员。伟大梦想指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展览,在这个场合提出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道出了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有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它确实是近代以来我们最伟大的梦想,我们一代代的中国人、尤其是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就是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要一代一代人接力前行。

        作为思政工作者,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政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落实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工作与中央的要求进行对标,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首先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需求与学生的思想引导融合起来,引导学生的青春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促使学生有更大的使命担当;其次,将国家的发展战略需求与学生的实践融合起来,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学习奋斗与当前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结合起来,促使学生的选择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最后,将学校的发展与学生个体发展融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发展共同体”的概念,大力开展科研育人,促使师生互动,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激励学生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和冲一流贡献个人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工作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我们需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加强思政工作供给侧改革,推进好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而努力奋斗。(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九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