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蔡汇民:重温党章守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625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讲了初心的重要。初心,也即是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是一个人生哲学问题,弄清楚这个问题,人生的价值就有所指引。而作为有着共产主义信仰的共产党员,我们更要清楚,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样,我们的奋斗才不会迷失共产主义事业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的理解,这个初心,从大的方面来看,也可以说是从国家层面来理解的初心,也可以说是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来理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以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国家层面的初心实现,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有“五位一体”的总体部署和“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大国外交,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新时代建军思想强军兴军,加强国家安全建设,中华民族的复兴在两个一百年内的奋斗目标里,终可实现。

        从个人层面如何理解初心?从党章学习里可以知道: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之一;在党章第一章第二条也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在入党的时候,都要谈到唯一正确的入党的动机,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的入党动机,也可以说是从个人层面理解的共产党人初心,作为共产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本领,从而实现自己的初心。

        如何从个人层面上更好地实现党的初心,重温党章,我们知道,党员要努力履行好八大义务,包括学习的义务、执行的义务、奉献的义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守纪的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组织的义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治党的义务(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宗旨的义务(密切联系群众)、道德的义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坚持履行好这八大义务,也就是守住了个人层面的共产党员初心,这也是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使命不懈奋斗的表现。

        从工作的角度,我们也可以深入探讨下如何实现初心,要完成初心,我们还应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的回信对农林高校的办学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个人认为,作为涉农高校,最大的初心,就是要以此作为遵循,坚持好立德树人,坚持强农兴农的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的涉农人才,这也是我们高校必须守住的初心。

        正如教育部长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在高校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重视读书,去却浮躁和功利;二是回归本分,重视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重视立德树人;四是回归梦想,重视一流学科建设。只有做到四个回归,才能更好守住初心,更好地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实现教育强国。

        总之,初心和使命是密不可分的,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的实现就有来处,真正抓好了立德树人,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目标也就会日益可期,我们的使命也将会更好地实现。

        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温新中国这七十年历史,我们要珍惜这是来之不易的七十年,这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七十年;马上就要到国庆了,我们要牢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传承好红色基因,更好地担当起我们的责任。

        1.传承好红色基因,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着红色基因,有着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熏陶,沐浴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光辉,展现着世界胸怀,体现着中国智慧和中国魅力,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述,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他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2.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还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尤其是在网络上,防止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和影响;防范西方“虚无中国历史”观点的渗透及国内激进反传统观点的传播。
如在网络和自媒体上,有时还可以看到,以还原真相”、“理性反思”、“重新评价”等名否定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制度;借“理性思考”之名,否定传统文化与革命,质疑社会主义改造、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误解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曲折;以“学术创新”之名,重评传统、历史、人物,诋毁英雄人物。这些现象会消解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消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要从历史教育、网络治理、司法治理等多方面注意防范和应对。
对这些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

        3.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还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消除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今年6月,《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习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4.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还必须要有勇于斗争的勇气,才能经受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有斗争艺术,斗争本领。习近平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增强斗争艺术和斗争本领,我们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守土尽责,才能在党有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成为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使命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六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