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方文明:初心不改 使命担当 积极投身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513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重温党章和学习新中国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三个内容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三者结合起来一起学,感觉学得更深,理解得更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饱含厚重历史感、鲜活时代感和庄严使命感,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宏大思考,是对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下面和大家分享四点体会。

        一、坚定信念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总书记在报告中就开宗明义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98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只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红船精神”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庄严地写入党章,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追求的梦想。

        98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光荣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守理想信念,为之奋斗终生。

        回想起入党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入党时的誓言谨记心中,“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温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二、主动作为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期待,为广大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注入强大动力。

        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书写了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之所以越来越富强、人民之所以越来越幸福,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履职尽责,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开拓进取、勇往直前。雷锋、王进喜、钱学森、邓稼先、焦裕禄、孔繁森、黄大年、卢永根等一代代时代楷模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官避事平生耻”,这是总书记对干部提出的要求,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尽责,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贡献力量。

        三、对标对表找差距

        对标对表找准差距,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聚焦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现自身还存在几方面不足: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未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主要表现在学习领悟新思想的深度不够,原汁原味的学习较多,结合历史发展、国内外形势等宽广视角进行深入系统的思考较少;用新思想引领实践的力度不够,利用新思想提升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热情干劲的方法不多,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深层次思考、全局性谋划的意识不够,敢于攻坚克难、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还存在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局限于从本职工作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满足于如何完成工作任务,缺乏整体性和关联性的系统设计,缺乏战略性的思考;有时面临老大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有“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不畏艰难、敢于亮剑的勇气和魄力不够;在执行工作任务存在“怕犯错误”的思想,积极探索、勇于试验的意识不够,创新手段不多。

        三是群众意识有所淡化,主动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力度不够。平时到学院和其他单位调研不够深入,没有认真了解师生所想、所需、所盼、所急、所怨的是什么,服务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同时,平时与分管科室干部交流工作的多,深入了解干部的需求和困难的少,较少针对问题带干部外出调研、参加培训。

        四是“四风”问题尤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未完全根除。在实际工作中,有时还存在下发文件通知太多、增加基层负担的现象,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四、狠抓落实见成效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就如何“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狠抓落实,从自身做起:

        一是在主题教育中接受精神洗礼,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通过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践行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头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执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中心工作,协助部门主要负责人抓好各项工作,将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为契机,自觉增强担当与创新意识。深入学习党章党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目,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带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自觉担起责任,以各种形式总结和宣传学校110周年的办学历史和辉煌成就,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切实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师生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时刻反思自己是否把师生记在心头、是否把师生利益挂在前头、是否处处为师生的利益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要深入基层,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了解师生的实际困难,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梳理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逐条逐项落到实处。

        四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搞“花架子”,不追求“短平快”而忽视“深厚实”,不把“留痕迹”当作“创实绩”。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负责,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以实干者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十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