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陆永超:以党建思想为引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855

        一、对高校党的建设重要性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高水平高等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就要求我们的高等教育必须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

        从历史上看,中国也曾照搬、模仿、学习过西方的高等教育模式,但这些模式无一例外都“水土不服”,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高等教育有了飞速的发展。这一事实表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党在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习近平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他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今年年初的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进一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全面领导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我国用了短短四十余年时间实现了从恢复高考到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转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

        二、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在青年阶段,人的发展主要取决于环境和教育。教育在本质上是培养人、造就人的社会活动;大学既实施教育,又进行学术研究,但其首要职能是人才培养,在于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

        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对实现人生目标有着强烈渴望。同时,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当前,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和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为我们的高等教育带来了很多不定的因素。大学作为青年大学生灵魂塑造的重要节点,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筑牢思想根基是其重要的任务。

        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很好的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高等教育工作必须回答的两个根本性问题。有人说:国家的竞争力不是始于工厂或工程实验室,而是始于教室。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能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回归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原点,是高校安身立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因此,高等学校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

        党中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抓住了人才培养问题的本质和核心,突出了“德”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并特别强调了道德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立德”是为了“树人”,而“树人”首先要“立德”。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这样描述德与才的关系,“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在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更注重人的价值观塑造和品格养成,使他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圣人”和“君子”。

        在新时代,要实现“树人”目标,要实施有温度的教育管理,为学生提供温馨、温暖、温情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将成长、成才、成功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成长是高等教育存续的真谛和原点,以美德教化促进德行养成,为学生在学校教育中成才、成功奠定道德根基。要营造这样一种环境,要在教育资源配置、教育价值导向上体现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同时,要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融入到学校教育当中的成长、成才过程,才能为学生未来能够成功提供扎实道德基础和知识积累,使他们能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指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方法,这些要求是我们开展工作要遵循的原则。我归纳成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围绕四个“坚持不懈”开展工作。总书记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体要求是:“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个是我们今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四个重要原则。

        二是要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根据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总的要求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直接目标是“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最终目标“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四个“正确认识”。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个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四个重要方向,要求非常具体,可操作性很强,我们要把它贯穿到日常教育管理中。

        四是要注重改革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改革创新基础是遵循规律,总书记指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这个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实践和总结;在这个基础上,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个要求我们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及时改革创新我们的工作。当前,我们学校正在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这正是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五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