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杨正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与实现路径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523

根据学校安排,本人假期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原著。近期又按照学校的安排,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并进行集中讨论。通过相关内容学习和讨论,本人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内涵和当代意蕴,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提到立德树人,从多层面、多角度对立德树人进行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的要求就是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守公德就是要坚守宗旨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和操守。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消灭阶级,解放全人类而斗争。共产主义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条件”,最终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来理解和把握人的本质、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等问题。“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提出同样是以“人”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青年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奋斗和放飞梦想。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展现出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和全球广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强调品德修养。《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管子权修》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自古以来,我国对个人的道德修养尤为重视“为政以大德,不以小惠”,“德厚者令牧民”“治平尚德行”等思想中闪烁的光辉直到今天仍然生生不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视之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当今教育工作中,必须扎根传统文化,吸纳其中的优秀成分,培养学生优良品德。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实现路径

首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让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立德树人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防止各种错误思想在高校抢滩登陆,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师生和争夺人心;大学生要坚定政治方向,明确历史使命,要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确保高校和谐稳定。

其次,用理想信念武装青少年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在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所以他们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人生理想。“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把个人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再次,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青年学生人生第一粒纽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立德树人重要论述为方向指引,潜移默化地滋养学生的思想灵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青年人生之路的精神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是滋养学生思想灵魂的源头活水。要坚持“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帮助青年学生养成良好品德、练就扎实本领,成为“有文化”的自觉主体。

最后,在伟大实践中培养青年人理想信念和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立德树人工作归根结底要在实践中进行,要充分发挥实践的育人作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担当精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者系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七组成员)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