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思政社区”润物无声育人无形

发布者:陈芃辰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66

华南农业大学聚焦学生社区不足问题抓整改落实,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
“思政社区”润物无声育人无形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1/28/content_7835165.htm
时间:2019-11-28 来源:《南方日报》A02


    ■整改进行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检视反思,深入查找问题,通过整改落实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聚焦学生社区育人功能不足的问题,华农探索将思政工作向学生课外时间和生活空间延伸,打造思政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深度融合的“思政社区”,使学生社区成为育人新平台,把思政工作做在日常、抓到个人。
    每个楼栋都有党组织
    学生社区是学生在大学里停留时间最多的场所之一,学生社区的文化氛围和学风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由于校园面积较大,华农的4万多名在校生分布在5个学生宿舍区,与学校的教学行政中心区都有一定的空间距离。创建“思政社区”,推进育人工作进社区,强化师生互动,加强学生服务,可以有效打破空间壁垒,更有利于促进思政工作与学生实际生活和学习结合起来,提升育人的针对性。
    为此,华农从2011年开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社区,探索将学生社区打造成“思政社区”。在学生社区里建立楼栋、楼层临时党支部,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构建“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学生社区工作小组—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楼管会—宿舍”的五级工作格局,实现学生宿舍“栋栋有楼长、层层有层长、一室一舍长”“包片—包楼—包人”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将学生社区真正打造成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党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
    “思创园”引领线上线下育人平台
    为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华农搭建“1+4+N”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务化平台。“1”是指建成一个名为“思创园”的大学生思政教育综合平台。“4”是指搭建了华山社区青荟园、燕山社区莘创园、泰山社区创客园、启林北社区文化创意园四个特色社区育人功能平台。“N”是指在学生社区中建立了一批社区思政工作站点,目前共建有5个校级“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163个院级社区服务站点,遍布学生社区各个角落。
    除了线下平台外,华农还在学生社区建立网络工作室和易班工作站,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不断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通过加强统筹谋划、健全组织领导、加大资源配置,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集党建、思政、学习、文化、服务于一体的“思政社区”育人新平台。
    在此基础上,华农的辅导员队伍住在学生宿舍、在学生社区工作已成为常态,形成了积极与学生互动的良好局面。
    在学生社区打造“十分钟服务圈”
    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就需要让思政工作更好地贴近学生。
    华农注重将党建、团建、事务服务、心理辅导、社会实践指导等平台分散到学生社区各楼栋,在学生社区打造“十分钟服务圈”,提供便利化的指导服务。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开展党员宿舍“亮牌亮身份”“社区党员之星”评比等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在社区管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每年7000余人次。
    通过树立“思政社区+”思维,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与社区育人有效衔接,华农充分利用好社区思政平台,开展各类育人活动,成果逐渐显现:
    社区服务育人项目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学校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特色展示项目,学生成绩优秀率、发表论文数量、升学率等人才培养指标逐年递增;将社区思政平台结合创新创业教育,近三年来孵化创业项目200余项,100余个团队已经注册公司,融资额超过1亿元。
    通过创建“思政社区”,华农实现将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生活、融入专业教育、融入成长需求,收到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责任编辑:陈芃辰)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