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之整改落实】系列报道六:线上线下同联动 提高服务师生水平质量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77


   为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质量,学校创新线上线下相联动的机制,各部门相协调的工作方法,齐心协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办事环境、报账方式、资产配置和文献利用。

信息多跑路 办事少跑腿

学生通过紫荆e站综合服务大厅快速找回遗失物品

   “真的好方便!”这是杨同学领回校园卡后反复重复的一句话。该同学丢失校园卡后,收到短信立刻来到紫荆e站综合服务大厅,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自助取件柜取回了自己丢失不到2天的校园卡。

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大厅,方便校内师生办事的同时惠及周边社区居民

   针对师生反映的办事流程长、跑路多等难题,学校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大厅建设,协同加强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内涵建设,构建学校“1+5”紫荆校园办事服务格局。目前,实体大厅一期建设已顺利完成,自9月2日正式揭牌运行以来,实体大厅窗口服务1607人次,师生预约办理268人次,综合窗发起物流任务1023件,与职能部门交接2202件次;同时,学校加强实体大厅自助服务区建设,并与五山街道共建“华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发和引进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和政务社会服务,在方便校内师生办事的同时惠及周边社区居民。

领导师生距离拉近 解决问题速度增快

“校长下午茶”“校长午餐会”活动拉近师生领导距离

   针对学校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不够深入问题,9月份以来学校共开展了7期校领导接待日,来访师生普遍反映良好;学校不断优化完善“校长下午茶”“校长午餐会”等活动方案,相关职能部门对19个学院进行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针对师生不同群体设计调查问卷收集活动提案,召开3场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此外,学校充分发挥移动端平台优势,探索网办大厅“提案流程”在新应用场景的运用,通过创建各次活动代表微信交流群,有效提升活动线下线上的影响力。

“校长有约”倾听学生声音,快速解决问题

   针对“校长有约”活动提出的事项,学校及时进行跟踪督查,均能在OA系统实现“一条一文”专项跟踪,并定期编制公布《督办专报》,充分保障师生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跟踪事项办结率达65.5%,其他涉及经费和工程建设等事项正在抓紧协调推进。

 送财务服务到基层 师生报账不再难

成立财务政策宣讲小组开展财务知识宣讲

   “以前一提起报账,脑子里就是一团乱麻!经过财务处老师线上线下宣讲解答,我觉得乱麻渐渐被理得条缕清晰了!”资源环境学生报账员黄同学眉开眼笑。

安排报账工作人员每周定期驻点学院为师生报账

   针对师生反映的财务报账难问题,学校财务处主动转变报账方式,在全面实现网上预约报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实行分片区设立报账点,安排报账工作人员每周定期驻点学院为师生报账,党员带头延长工作时间,便于师生办事和咨询。并成立财务政策宣讲小组,已赴10个学院开展10场宣讲,有效解决了师生报账需求量与服务供给不匹配的问题。

提高资产配置效能  为师生提供优质资产服务

采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推进共享

   聚焦大仪器共享推进缓慢的情况,资产管理处从手机预约管理、物联网数据采集、提高共享积极性三个方面求突破。在原来食品学院、园艺共享试点单位的基础上,资环境学院、兽医学院、林风学院、材能、农学纷纷制定收费标准。林风学院全院46台大型设备采用物联网新技术管理手段,在新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全校已有558台大型仪器设备在学校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入网登记,承诺共享管理。

资产调拨平台盘活闲置家具设备

   线上共享,线下盘活。资产管理处搭建资产调拨平台,盘活学校各类闲置设备家具资产。今年9月以来,共调拨44台件闲置和报废后经维修降档可用的仪器设备和家具给校内单位使用,继续发挥资产价值,盘活的闲置资产总值约153万元。

发放、上墙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1500余个,注重实验室安全管理

配备129台危险化学品安全储存柜保障实验室安全

   同时学校将实验室安全管理摆在突出位置,从风险源入手,建立专门的民用爆炸物品仓库,完善技防手段,集中存领全校的民用爆炸物品;同时为14个单位配备了129台危险化学品安全储存柜。在签订责任状的基础上,发放、上墙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1500余个,落实责任,对照规章,逐项整改。

学校拆除中衡山等违章建筑

   为做好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用地及用房准备工作,学校拆除中衡山等违章建筑4345.4平方米、茶山小区13间商铺阁楼408平方米;同时,积极探索科研用房有偿使用,收取21个二级单位资源使用费204.8万元,促进了高效用房观念转变,构建了强有力的资产保障体系。

线上线下齐培训   提升图书文献资源利用率

   “谢谢邓老师,文献培训方面,咱们华农做得真好!”听完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邓老师的文献培训,15级作物育种王亮由衷感谢。

图书馆提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文献检索培训

   聚焦提高研究生论文检索能力培养,图书馆提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文献检索培训模式,培训人员分专业实例引导研究生认知不同的资源,分阶段推介图书馆将推出的不同专题培训,提升研究生的信息素养。开通“雨课堂”网络直播后,获得学生的热烈欢迎,培训人数大幅增长。“8小时搞定文献调研”单场培训人次达到775人。同时,图书馆还将信息检索服务带入学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专业能力;完成图书馆文献信息管理平台的opac读者身份认证系统与学校统一身份系统的整合,增设入馆读者人脸识别功能的试用,并开展了对扫码支付功能和微信公众号加入学校微信企业号进行系统测试,加强图书馆的智慧校园的整合力度,为读者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

深挖学校办学特色文化资源,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在线下,图书馆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深挖展示各类具有学校办学特色的文化资源,打造“一廊一窗”和“百十载华农历史老照片文化墙”,让师生近距离欣赏华农珍贵文献老图片,潜移默化中感受学校厚重历史积淀和发展历程,润物细无声中增强爱校荣校情怀和文化自信;主动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进一步满足读者需求,提升服务水平。(文图/王敏 党办 校办 财务处 资产管理处 图书馆)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