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之整改落实】系列报道七: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242

   学校现有师生党员7000多人、党支部400多个,其中专任教师党支部103个,党员基数较大,党建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过程中查找出来问题,如个别二级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及时有力、部分党支部建设不够严实等问题,学校党委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建设和专职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对标教育部、工委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深入实施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双培双支”工程,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取得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

   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等问题,学校推进实施党建“双培双支”工程,巩固学校党委“六个过硬”成果,推动学院党委普遍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学校党委《深化拓展“双培双支”,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获“广东高校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

   该做法被《广东组工信息》、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工信息》接连刊登。同时,学校党委《深化拓展“双培双支”,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经省委教育工委推荐,报送到《南方+》展示并参与《南方+》“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获“广东高校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


我校在全省首批新时代双创工作中期评估中成绩优异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首批新时代双创工作中期评估结果,我校在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评估中均获“优秀”等次。

“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轮训实现全覆盖

   针对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意识不强、水平不高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学校党委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目前全校103个专任教师党支部中,“双带头人”支部书记103名,占比100%,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同时强化政治理论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近年“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轮训实现全覆盖,目前已组织上百名党务干部到江西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脱产培训。


学生宿舍区建立了134个楼栋临时党支部和373个临时党小组

   对标“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学校重点打造标杆学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教师制度,优化党支部设置,推进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比如在产学研合作基地温氏集团总部成立派驻人员临时党支部,在学生宿舍区建立134个楼栋临时党支部、373个楼层临时党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面。

印发工作指引,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推动基层党支部开展好主题教育

   针对党建责任传导不够到位、少数党支部建设不够严实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学校着眼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专门召开了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部署会并印发工作指引,扎实开展好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学校党委对检视出来的班子配备不全、支部管理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整改,10月11日,该支部举行换届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补齐支部委员,已经完成整改。

   针对组织生活形式不够创新的问题,学校党委重点打造“样板支部”,广泛开展校企、校地、校内支部结对共建。目前全校共有44个“样板支部”与校内外130个党支部(总支)结对共建,帮扶相对薄弱支部42个,培育创建1个全国、8个全省、49个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为加强机关党支部作风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通过抓上下班考勤、抓学习教育纪律、抓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等方式,加强机关干部纪律建设。同时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窗口部门和服务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亮承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

我校在2019年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4个案例分别获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学校党委《深化拓展“双培双支”,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获“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党建+”: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获“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党委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四化四提升”,当好育人领头雁》获“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三等奖

工程学院党委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传承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我是党员,我为羊城广州代言》获“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三等奖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成效显著。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的2019年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结果中,我校4个案例分别获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其中,学校党委《深化拓展“双培双支”,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获“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党建+”: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获“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党委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四化四提升”,当好育人领头雁》和工程学院党委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传承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我是党员,我为羊城广州代言》分别获“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三等奖。(文图/王敏 组织部)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