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之整改落实】系列报道十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布者:Xcb3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312

   为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优化资源管理服务工作,学校试验中心、测试中心、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采购招标中心等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为学校教学科研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良好的科研用地、仪器设备、教学实验、采购招标等资源保障。

优化基地资源管理  增强服务教学科研能力

校领导带队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

   为提高校内基地资源使用效率,优化教学科研用地管理,增强对学校教学科研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支撑能力,在校领导的指导率领下,试验中心(农事训练中心)在进行校外考察调研的同时,进行2场校内现场调研,召开2场座谈会,广泛征求相关用地学院分管教学、科研的副院长、科研骨干以及教学科研用地大户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问题清单进行实际整改。

学校试验中心与冯村村委多次沟通协商,解决我校增城基地与冯村边界长期历史遗留问题

解决产业园核心区农药厂废旧农药清理的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总体进展缓慢的问题,试验中心一是与冯村村委多次沟通协商,解决我校增城基地与冯村边界长期历史遗留问题;二是通过不懈努力,持续推进了增城基地内周边村民坟墓搬迁事宜;三是通过与资产公司共同努力解决了产业园核心区农药厂废旧农药清理的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基地安全管理疏漏问题,试验中心一是新招了1名护林员,安排 2名护林员24小时轮流值班,加强对树木园入园人员排查力度,加强园内防火巡查力度;二是对增城基地宿舍楼的电动车进行排查整治,要求增城基地综合楼宿管员加强电气火灾防治和电动车管理工作,对电动车上楼停放、充电和在宿舍里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行为加强巡查力度,同时要求入住综合楼的师生签订安全责任状。

   针对学校试验用地存在的长期闲置,或在科研用地上搞经营性生产等现象,10月28日上午,校长刘雅红主持召开关于学校试验用地管理的有关问题推进会议,广泛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提出需要试验中心牵头整改的问题,一是协同科技处、教务处以分类指导的原则开展校内试验用地单位或个人的使用绩效述职与评价;二是协同资产处、现教中心建设试验用地使用情况的信息化公开平台,研究使用无人机等新技术开展试验用地巡查;三是由试验中心研究制定校本部和增城基地的功能规划,提高试验用地收费标准。

提高先进仪器设备使用率  助推科研成果大产出

   为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共享使用和研究人员自主使用,提高仪器使用率和业务量,测试中心召开多场座谈会,调查了解师生的需求,并根据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测试中心举办了4场仪器技术及应用讲座,让师生更多的了解测试中心的大型仪器及其前沿应用

   针对测试中心设备使用率有待提高的问题,测试中心举办了4场仪器技术及应用讲座,内容涵盖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技术及应用、核磁共振波谱仪技术原理、应用及现场操作培训、液相色谱与液质联用技术及应用等。讲座吸引了来自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9个学院的师生参加。通过技术讲座,让师生更多地了解测试中心的大型仪器及其前沿应用,有利于测试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在科研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新建设中心微信公众号、制作中心重要仪器宣传册,加强新仪器宣传和知识普及

   为实施多样化服务模式,测试中心一是加强了新仪器宣传工作,完善了网页建设,新建设了中心微信公众号,制作了中心重要仪器宣传册。二是加强上机培训和考核工作,开放部分仪器给合格教师和研究生自主使用。如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分氨基酸析仪、气相色谱质谱仪、X-射线多晶粉末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等设备。三是鼓励测试分析人员主动与学校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团队合作,融入到学科发展和研究团队建设发展之中。中心党员示范机组已与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协商推进共建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工作。

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实验保障

   为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实验保障,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实际工作结合,在寻找差距、调查论证的过程中立行立整立改,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小,取得实效。

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结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指导精神及要求,中心进一步加强2019年度植物生物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农林植物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主持申报的《荔枝果实品质评价与采后褐变机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被教育部高教司认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今年投入建设经费175.68万元,其中购置数码生物显微镜、高速离心机、冰箱、超纯水机等实验设备122台件,完成定制开发虚拟仿真教学软件2个,改造实验室2间,扩建栽培实验教学设施1处,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为学校完成木材科学与工程国际专业认证提供现场考察和条件保障。

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同时中心争取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124 万,其中化学实验室60万元用于购置一批电子天平和旋光仪,植物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64万用于44台电子显微镜互动更新,进一步改善实验条件,更好地服务于实验教学。此外面向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预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教育,志愿服务教育学生10697人次。

加强采购政策培训 完善采购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采购平台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采购招标中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清单,并抓紧整改落实。

采购招标中心举办讲座及培训,解决师生对采购政策及采购管理模式不了解的问题

   聚焦采购政策变化快,师生对采购政策了解不透彻的问题,采购招标中心举行2019年广东省教育系统政府采购工作培训会议,对学校各采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采购一线的工作者进行专项培训。另外来自省直教育系统的92家单位及3家广东省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的294人参加。政府采购信息报社社长刘亚利、广东财经大学公共采购研究中心主任黄冬如等专家,就采购人60项主体责任、政府采购法规、广东省高校电子化采购等政府采购最新政策进行现场解读。

   聚焦师生对采购管理体系不够了解的问题,采购招标中心专门召开采购政策宣讲培训会,组织全校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处等负责采购的单位领导,各项目负责人及经办人共约200人参加培训会议。会上专门就 “如何做好各经费项目的采购”进行培训,同时对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四期预上线开展培训,进一步让更多师生适应新的采购管理模式。(文图/王敏 试验中心(农事训练中心)、测试中心、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采购招标中心)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