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之整改落实】系列报道十三:铸魂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445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本科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教师代表回信的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相结合,强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创新、同频共振。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强调:强化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务化平台内涵建设和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

学校制定并推动实施《华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程的建设与改革,10月24日,学校制定并推动实施《华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在资源配置、条件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思政课程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11月13日,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前往思政教育创新基地一条街、文化长廊、思政教育体验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对强化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务化平台内涵建设和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作出明确指示。 


2019年度教学改革立项中,学校特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和课程思政专项

    为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学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在2019年校级教改项目立项中,设立“马克思主义情景剧与原理课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等思政课程专项10项、“《物理化学》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的改革与探索”等课程思政专项11项;草拟了《华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方案》,通过建设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研究员队伍和在各学院成立30个左右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工作室,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
为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设置,学校按照“规模控制、优化结构,注重交叉、内涵提升,提高效益、持续发展,强化特色、打造一流”的工作要求,坚持以有利于学生发展为宗旨,学校草拟了《华南农业大学本科专业调整工作方案》。该方案经过学校学术委员会讨论修改完善,学校计划通过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决定。

学校召开首届农业硕士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推进会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硕士培养质量,学校召开首届农业硕士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推进会,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本位回归和质量提升。相关部门召开两场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并通过与教务员、辅导员沟通交流,实地走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相关企业,对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训练环节存在随意性强、走过场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管理办法》,并就落实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训练计划进行了细致部署和要求。


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撰写主题教育理论文章,将主题教育从学习层面提升到研究层面


    各二级单位结合主题教育不断提升专业特色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把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活动,通过把开展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外出调研与阅读经典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从学习层面提升到研究层面。

外国语学院把英文、日文版 “卢永根院士初心故事”带入课堂

    外国语学院坚持把“知农懂农爱农”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举办“党建翻译工作坊”“双语故事会”,把英文、日文版 “卢永根院士初心故事”带入课堂,引导广大教职工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动物科学学院推动落实学院党委委员带头讲授课程思政示范课

    动物科学学院推动落实学院党委委员带头讲授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动物科学概论》课堂,通过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畜牧业的发展成就、国际影响力和介绍未来畜牧业的发展机遇,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专业情怀,增强专业自信和使命担当意识。(文图/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动物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王敏)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