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任军:守科研初心,走好学术路

发布者:宣传部 梁辉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947

        按:任军教授,男,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任军教授长期专注于动物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课题12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国际SCI论文48篇,其中代表性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现将其近日在动物科学学院召开的一次座谈会的发言刊出以供学习交流。


        今天,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难得机会,在此交流分享我个人关于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与发展规划的浅见。学院很多前辈和在座的各位评委老师在这方面都很有经验,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见贤思齐,在动科大家庭的融洽氛围下,我们定能携手共行,共创辉煌!回顾个人的学术生涯之路,1995年读研,至今24年;2004年2月份博士毕业回国,迄今也近16年,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守科研初心,走好学术路”,对自己学术成长之路的体会总结为“1,2,3,4,5”五点,在此向大家汇报,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一颗初心

        “1”是“一颗初心”。学术之路不能完全是“为稻粱谋”之路。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应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为国家和行业的科技进步尽己所能。在新时代,我们农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而应面向国家和行业的重大现实需求。时代在变,规则在改,我们不应唯论文影响因子、唯论文数量,不作“无病呻吟”之作;而应扪心自问,我们的工作能否历史留痕,真正对国家和行业有所贡献,或是理论的突破,或是技术的创新,做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国内外同行认可的、有学术影响力的代表论文,有重大市场应用前景的发明专利,真正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不为人诟病的国家级奖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卓越的科学家,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切忌急功近利,汲汲于“一夜成名”,追求所谓的“成功学”,如此必然剑走偏锋,甚至不惜学术造假,或违反学术共同体的科研伦理。坚守“一颗初心”,行稳致远方为正道。

        二、两种素养

        “2”是“两种素养”,即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我们应着力提升这两类素养,这是大家走好学术道路的内在要求。科学素养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如胡适所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种素养不仅应浸润于科学工作,还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和为人处事中,做到不浮夸,低调务实行事。

        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如鸟之两翼,共同助推青年才俊砥砺前行。人文素养让我们能以人文的情怀凝练科学问题,以哲学的思维面对和解决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难题,让团队形成共同认可的理念和文化,让学生明白我们不是为科研而科研,让他们认识到科学是美丽的,人生是美好的、充满乐趣的。

        三、三项能力

        “3”是“三项能力”,即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这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三项能力。对科学问题强烈的好奇心是我们毕生从事科技创新不竭的动力和源泉。“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两广小花猪为什么这么耐热?”“狮头鹅体型为什么这么大?”“中国地方猪肉为什么这么美味?”“非洲猪瘟致病性为什么这么厉害?”等等,好奇心后面蕴藏的是值得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

        解决科学问题离不开充分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不是痴心妄想,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而是富有逻辑的推想,正如礼记中庸所说,先“博学之”,再“审问之、慎思之”,而后“明辨之、笃行之”。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另一种能力,要以理性和质疑的态度对待已有的知识体系,破除迷信“经验”“本本”和“权威”的惯性思维,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突破固有思想的约束,才能有原创性发现。

        四、四大平台

        “4”是“四大平台”,指硬件平台、材料平台、技术平台、人才平台。这四大平台是支撑青年才俊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需与团队成员一起精诚协作,尽力构建,止于至善。硬件平台是基础,筑巢方能引凤。材料平台是必备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技术平台是利器,有时杀鸡也需用牛刀。人才平台是第一资源,应从多维度构建从科研PI到博士后、研究生、科辅人员的人才体系。

        五、五种思维

        “5”是“五种思维”,包括战略思维、群众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我们应着力提升这五种思维的能力,增强学术研究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战略思维是指具备对科学前瞻问题的敏锐性,形成“春江水暖鸭先知”“细听蝉翼寂,遥感雁来声”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始终立足于科研一线,积极参加本领域国际一流的学术会议,与国际领军人物面对面交流,汲取他们的智慧,洞悉本领域前沿动态,领悟发展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如毛主席在《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中所说的:“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当我们形成了一个前瞻性方向,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以清醒坚毅的定力前行。

        群众思维是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身一线发现和凝练科学问题,解决问题后又能回到一线,服务一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我们应聆听一线从业人员的声音,发现行业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群众思维的另一面是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不闭门造车,以开放的姿态与学术同行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以遵循学术共同体规范的原则开展合作,互惠互利,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

        辩证思维:福祸两相依,“月盈则亏”。辩证思维能让我们时刻清醒,一帆风顺时勿得意忘形,艰难困苦时绝不放弃,看似“山穷水尽处”,却是“柳暗花明时”。无惧失败,失败的科研蕴藏着新的契机;勿要自满,成功后的故步自封必走下坡路。

        历史思维:以史可以鉴今。我们应形成历史思维,细读学术前辈的历史传记,善于总结前人成功的经验及教训,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底线思维:这分两个层面,一是设置底线目标,包括年度目标、3年目标和5年目标,竭力实现之,假以时日,就可“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底线思维的另一面是绝不做逾越底线之事,我们必须遵循学术共同体的规范和约定,绝不学术造假;作为教师,应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绝不做有违师德之事!

        各位老师,以上均为个人之浅见,谨供大家参考,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衷心祝福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之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思想政治理论科)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