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学校在军训工作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50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主题教育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在正在开展的学生冬季军事技能训练工作中,学校始终将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各团也注重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战术训练、队列训练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和爱国报国热情。

学习先进典型,树立精神坐标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各军训团让军训学生了解革命先驱奋斗道路和英勇事迹的同时,注重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用“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卢永根“一心向党、一生报国”的先进事迹激励鼓舞青年学子对照身边榜样,把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外国语学院(四团14营)组织军训学生到卢永根院士雕像前开展中英日多语种 “卢永根先进事迹报告会”

    外国语学院(四团14营)组织军训学生到卢永根院士雕像前开展中英日多语种 “卢永根先进事迹报告会”,以中英日三种语言带领参训学生回顾了卢永根院士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故事,勉励参训学生学习卢永根院士一生节俭、艰苦奋斗、为党和祖国的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

工程学院(二团5营)把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做成海报进行宣传

    工程学院(二团5营)军训第一课就是组织军训学生到院士广场缅怀卢永根院士,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悼念之情;并把卢永根先进事迹做成宣传海报、漫画等张贴在军训场地,图文并茂的海报和教官激情洋溢的演讲,激发军训学生决心做卢永根院士精神的坚定传承者。

学好强军思想 练就钢铁意志

    学校注重对新时代大学生开展国防教育,通过在军训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学习强军思想,增强国防意识,让“强国梦”和“强军梦”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梦想追求与思想共鸣。

经济管理学院(一团1营)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为主题开展军训

    经济管理学院(一团1营)将主题教育融入新生军训,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为主题,邀请退役军人、在读研究生王维、万清珂,为2019级新生分享军营故事。王维、万清珂把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二)》与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结合起来,讲述了自己的从军初心、经历故事。他们表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新时代大学生除了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和本领外,还要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家国情怀。参训学生在学理论、唱军歌、听故事等多种形式的军训活动中,不断增强了学习报国的使命感,立志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资源环境学院(一团4营)在军训期间开展主题教育,辅导员叶昶老师为参训学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思想;在军训休息期间,学院军训教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2020年开训动员令;组织参训学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要求广大青年学子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筑牢成长坚实根基,练就报国钢铁意志。

学习总结大会精神 践行强农兴农使命

    1月8日,中央召开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也迅速掀起了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积极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朝着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资源环境学院(一团4营)组织学生党员、研究生、军训学员800余人学习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资源环境学院(一团4营)组织学生党员、研究生、参训学生800余人学习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学生党员通过自学、分享心得的方式学懂悟透大会精神,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生以实验室团队为单位进行学习,进一步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参训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教导员宣讲的方式学习大会精神,更加认识到军训的意义,在军训中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园艺学院(一团3营)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学习总结大会精神

    园艺学院(一团3营)组织各党支部下载并发放总结大会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组织参训学生在训练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用红色旋律激发爱国报国激情。此外,学生各党支部的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线上线下进行学习分享,纷纷表示初心和使命既是心中的信念,更是实际的行动,要不断锤炼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践行涉农高校青年学子强农兴农的初心和使命。

动物科学学院拍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视频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利用“支部军训联系排”活动与参训学生畅谈总结大会学习体会

    动物科学学院(五团19营)、电子工程学院(五团16营)、材料与能源学院(一团2营)等在军训期间组织师生党员和参训学生学习总结大会会议精神。动物科学学院拍摄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视频,通过视频凝聚广大青年学子践行初心使命的力量。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利用“支部军训联系排”活动与参训学生畅谈学习体会,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学生陈裕锋谈到: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立足当前,展望未来的角度出发,更加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芯片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解决技术“卡脖子”难题,用自己的“中国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人文与法学学院(四团13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校园征兵宣讲进军营活动

    此外,各学院把专业特色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军训工作。人文与法学学院(四团13营)坚持“崇文•尚法•睿智•通达”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培育英才使命,在军训中融入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校园法治宣讲进军营、退役士兵答疑解惑和军训征兵宣传等系列活动。通过诵读《大学》、《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等形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法治意识和观念,增强爱国主义热情。

(文图/王敏 外国语学院、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