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这幅院士坐在田头吃盒饭的照片火了

发布者:宣传部 陈芃辰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213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278167/518408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时间:2020-03-16

    近日,一张中国工程院院士坐在田间地头吃盒饭的照片引发热议,为何这样德高望重的老人要如此?这张照片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3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罗锡文率王在满副研究员、杨文武博士和张明华博士驱车几百公里到广东廉江指导水稻精量穴直播工作。在直播现场,罗院士亲自指导农户整地、选种、确定穴距和穴粒数,还对播后的水肥管理和螺害防治进行了具体指导。

    为节省时间,罗院士提出就在田头吃个盒饭就行了。在他看来,现在正是春耕春播关键时期,自己作为农业科研人员应该多到田间地头去,了解农民的需要,尽力解决农民的困难。前不久他了解到今年廉江水稻直播面积大幅增加却缺少直播机械后,立即将实验室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调运到廉江,并派实验室的老师和工人去现场实地指导。

    疫情当下,春耕在即。各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迅速整合力量,主动与农民对接,了解当前生产情况及困难需求,深入一线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累计派出专家及团队骨干近百人,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及生产需要整理编印了科技指导资料,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人员走动受到限制,但科技服务活动并未中止。为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华农各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公众号、网络课堂、视频指导、微信对话等形式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在弥补疫情对线下服务影响的同时,有效地扩大了服务覆盖面,提升了服务效率。让农民“宅家”防疫情,“线上”学技能,防疫春耕“两不误”。

    据悉,各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示范基地积极捐赠物资,助力防控疫情。其中叶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的惠州市四季绿生产示范基地于2月26日捐赠了30吨优质蔬菜驰援湖北荆州地区;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免费向农户提供部分消毒药品和10台消毒喷雾装置;家禽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在家禽养殖业饲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用工回不来的情况下,其6个示范基地积极向社会捐赠2.1万只熟食鸡、5.4万包鸡汤、8500盒鸡蛋、5吨消毒剂等物资,并捐款300余万元。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