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动态

理清工作思路 明确发展要求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 陈越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847


4月15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楼东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对学校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陈少雄传达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学校统战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统战工作。

王斌伟书记讲话

会上,王斌伟深入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我校统战工作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就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做好统战工作,王斌伟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王斌伟指出,新时代,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时期,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和外部条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高度集聚地,其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更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他强调,一方面要充分认识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党的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重要窗口,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针对学校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以及统一战线组织自身建设与发展不够等问题,王斌伟强调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对学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两个加强”,形成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有关部门及各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统战工作队伍建设和条件保障。进一步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统一战线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支持统战组织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状况分析研判,建立健全选培用管的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校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发挥广东省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基地的作用,加强理论研究、做好高校统战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争创一流”作出更大贡献。他要求要做好三个抓:抓政治理论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各统一战线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要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统一战线组织实际结合起来,与本人岗位的特点结合起来,做到站位高、定位准、到位实,凝聚成为学校“争创一流”做贡献的思想共识。抓组织建设,提升自身凝聚力。积极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牢牢把握组织活动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专长,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自身队伍特别是班子建设,要从自身组织发展出发,更要从学校、省委发展大局出发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班子成员。抓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参政。统一战线组织要紧扣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协调关系、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当好学校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尽快跻身“双一流”,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陈少雄传达了党代会确立的学校发展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学校2020年至2050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今后五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及具体举措。同时传达了学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学校党代会精神的基本要义,要扎实推进学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推进“争创一流”蹄疾步稳。

陈少雄从思想政治引领、参政议政、自身组织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等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2019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如何做好2020年学校统战工作,陈少雄主要强调4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目标,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性。认真谋划好深入学习贯彻的工作举措、形式途径,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以加强团结引领为目标,为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多做搭建舞台、凝聚人心的工作,团结激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三是以充分发挥作用为目标,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思想引领,注重科学培养、科学使用,通过加强党外后备干部梯队建设,更好地发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作用和优势。四是以营造良好的统战氛围为目标,提升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和广东省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促进统战理论研究水平上新台阶;利用融媒体讲好统一战线故事,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闻舆论工作引导力。

学校民革支部、民盟基层委员会、民建支部、民进基层委员会、农工党总支、致公党总支、九三支社、侨联会以及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自身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总结回顾了2019年工作,介绍了2020年工作要点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杨志群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丁红星,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钟耿涛,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王长明,学校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共36人参加了会议。(文/王敏  图/费思迎 陈越 )


SCAU Copyright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20-85285141 投稿邮箱:xcbyx@scau.edu.cn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